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精神需要与文化引领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04-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浏览次数]:

我们的文化事业,十分重视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还提出,要用先进文化引领前进的方向。

什么是人民的精神文化需要呢?可以大致分析一下:

文化消费的需要。如旅行、观看演出或音像节目、时装、艺术品的摆设与收藏、家居设计、茶馆酒吧等。这些东西,做好了,照样可以有很好的文化内涵与艺术品位。做不好,也有浅薄空洞、低俗不堪乃至愚昧、乖戾、倾向不好的东西出现。无文化与反文化的东西也完全可能以某种潜流的“文化”形式出现。目前大行其时的浅薄的东西就不少,它们的特点是热热闹闹、咋咋呼呼、刺激感官、空无一物。

人们还会有文化积累与发展的需要,尤其是教化的需要。包括各种生活技能、专业知识与技能、礼仪与教养的培养、待人接物的学习、训练,直到对于宪法、法律、法规的掌握等。没有这些,就难以作为一个文明的、受欢迎的公民而出现,难以升学、就业、生存与发展。人们稍微有了一点知识与教养,就会不满足于单纯消费,而希望文化能带来某种教益和资源。毫不期待教益的所谓精神需要,是不值得太当真对待的浅俗需要。

文化参与、文化生产与创造的需要,有所贡献与有所裨益的需要。一个有觉悟、有知识、有志向的人,不会只满足于享用与践行已有的文化成果与文化习俗,而会有自己的发明、发现、创造、贡献、改革、发展的精神驱动。这样的高层次的文化追求是:不仅享受已有的文化的教养与方便,而且献上自己的创新的一点一滴。这样的人有多少,是一个民族的文化素质够不够高的重要标志。

对于智慧与真理的光照的追求,则是一切有识之士、仁人志士、学问巨擘、对自己有期许有头脑的人的强烈精神需求。他们以体悟、验证、扩展、弘扬直到推动民族的乃至世界的文化财富、文化果实、文化体系为使命,他们以真理为依归,以人民的福祉为目的,以先进的科学的知识与理论体系为成果。像当年的孔子、老子,与现代的马克思、牛顿、爱因斯坦一样,他们是人民当中的文化巨子、是文化的创造者与推手。他们的精神文化需要不但是自身的需要,更是人类的文化创造与发展伟业的需要,是人民的精神文化需要的高峰。

尤其是中华文化所提倡的对于自己的心胸、境界、格局的提升、升华与终极关怀;对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终极观,特别是对于人生理念的讲究与领悟;对于精神品质的高标准与锤炼铸造——成仁取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使命感、坚忍不拔与艰苦奋斗、忍辱负重、顾全大局、宠辱无惊的品质等,这正是令人倾心赞颂的精神文化需要。有这样的需要,才有高端的文化成果。缺少这样的精神文化期许,则会是闹哄一时,而终无大用的精神文化泡沫。

就是说,人民的精神文化需要是有区别有层次的,文化产品是有区别有层次的。当然,这种层次与差别并不是绝对的,好的文化成果如中国的四大奇书,可以满足上述不只一个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且雅俗共赏,寓教于乐,古今咸宜。我们面向全国的文化生活与文化事业,不但要注意量,更要注意质地与层次。

当然,也只有最先进、最高尚、最智慧、最有内涵和最优秀的文化果实才能对引领我们的前进方向起积极的作用。(王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