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职责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概况 >> 岗位职责

(一)部长职责

主持党委宣传部全面工作,分管新闻宣传科(校报编辑部)、媒体管理科。具体职责如下:

1.落实“一岗双责”,负责党支部建设工作,履行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平安校园建设和保密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

2.制定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指标,统筹协调工作任务分工,推进工作落实。

3.制定学校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年度计划、任务清单、责任制清单和目标考核指标,协助相关部门统筹抓好落实。

4.参与制定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校园文化建设中长期规划,按照职责分工抓好任务分解和推进落实。

5.负责学校重大典型选树、校级媒体建设、重要新闻策划和对外宣传报道工作。

6.统筹协调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推进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三全育人”、“五个思政”方案实施,配合贯彻落实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理论课、课程思政建设改革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

7.负责校报重要文稿最终把关,履行校报总编职责。

8.负责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新闻媒体单位的工作联系。

9.负责党委宣传部人、财、物的管理,严格执行干部人事、财务、资产管理法律法规和内控制度,加强部门自身建设,提能力、优服务、展形象。

10.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副部长职责

负责党委宣传部日常工作,分管理论教育科、精神文明建设科。具体职责如下:

1.负责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的贯彻落实和具体组织实施,指导理论教育科做好理论宣讲、理论学习、主题教育、专题教育等具体工作。

2.负责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的计划、规划的组织实施,指导精神文明建设科做好校内各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协调推进文明校园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3.负责落实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召开全校意识形态工作碰头会、联席会,组织开展二级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督查,掌握教职工思想动态,加强意识形态风险点研判,按规定及时收集、分析、研判、通报、上报。

4.负责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负责网络与新媒体平台稿件终审把关,指导做好网络舆情监测、预警与引导,学校重大舆情的收集与上报,协调处置学校各单位涉政、涉校、涉稳舆情事件,支持“红笔网友俱乐部”等网评阵地建设,协调做好师生网络素养教育。

5.负责学生社团的审批,以及对讲座、论坛、出版物和户外宣传的审批管理。

6.负责全校通讯员、评论员队伍建设和大学生通讯社的管理。

7.负责道德建设工作,组织开展道德讲堂、道德建设月和“校园知行之星”评选活动,选树道德模范,参与师德师风建设。

8.负责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推进二级学院文化“一院一品”建设,组织申报教育部和湖北省优秀校园文化成果,组织开发制作校园文化产品。

9.负责党委宣传部自身建设工作,负责安全保密和群团工作,指导做好部门档案与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健全内控制度,优化办事流程,组织党群活动,加强内外联络,展示部门良好形象。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理论教育科职责

负责理论教育与意识形态工作,协助媒体管理科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制定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抓好落实,做好相关材料编印和纪实性档案材料的收集、整理与管理。

2.负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日常工作,做好理论宣讲、主题教育、专题教育等工作。加强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教务等部门联系,推动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职责任务,协调做好全省“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等平台的建设与管理工作,以及相关社会服务工作。

3.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碰头会、联席会的组织工作,按时收集、分析、研判、通报、上报师生思想动态和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点排查情况。

4.做好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内容发布审核把关,做好校园舆情监督管理处置工作,协助做好网评阵地建设与管理,网评员队伍选育管用,协调开展师生网络素养教育。

5.负责学生社团、讲座、论坛、出版物和户外宣传的审查与备案管理。

6.熟悉媒体管理科工作业务,协助完成重大工作任务,特殊情况下,能够处理媒体管理科的常规工作。

7.参与内外宣传报道工作。

8.负责党委宣传部党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的组织、记录、资料存档和信息上报。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四)精神文明建设科职责

负责学校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日常工作,协助新闻宣传科(校报编辑部)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负责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落实,组织师生开展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组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队并指导开展工作,完上级文明办安排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做好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培养、评选、申报、宣传工作。

2.负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日常工作的推进落实,做好与省市文明办等单位的对接联络工作。

3.负责国家、省、市三级文明单位(校园)创建工作,统筹推进各项创建标准的落实,做好创建档案建设与管理,做好各类迎检、测评工作。

4.负责道德讲堂、道德建设月和“校园知行之星”评选活动,参与师德师风建设。

5.负责校园文化建设日常工作,推进校园文化品牌和二级学院文化“一院一品”建设,组织申报教育部和湖北省优秀校园文化成果,完善校园文化标识系统,开发制作学校文化产品。

6.熟悉新闻宣传科(校报编辑部)工作业务,协助完成重大工作任务,特殊情况下,能够处理新闻宣传科(校报编辑部)的常规工作。

7.参与内外宣传报道工作。

8.负责党委宣传部的档案管理工作,办公用品的购置与管理工作,工会小组工作。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新闻宣传科(校报编辑部)职责

负责学校新闻宣传和校报编辑部日常工作,协助理论教育科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负责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重大活动、重要节点做好新闻宣传的选题、策划及实施。

2.负责组织校报的选题、策划、编辑、发行与对外交流工作出版等工作。

3.负责学校重大事件新闻稿撰写和其他新闻稿审核编发工作,以及校内重大活动新闻宣传工作。做好新闻舆论引导工作。

4.负责师生通讯员队伍选育管用,协助做好大学生学通社的管理工作。

5.负责学校先进典型的选树及宣传工作。

6.负责与各级新闻媒体联系合作,组织、策划、撰写外宣稿件,加大外宣力度,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负责各级党报党刊征订工作。

7.熟悉理论教育科工作业务,协助完成重大工作任务,特殊情况下,能够处理理论教育科的常规工作。

8.负责党委宣传部行政工作会议的组织、记录、资料存档和落实情况上报。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媒体管理科职责

负责校园网、广播台、新媒体等日常管理工作,协助精神文明建设科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负责学校官网、官微、官博、抖音等校级新媒体平台的建设、运行、维护与管理。负责校内外网络舆情监控,协调指导相关部门做好应对处置。

2.负责校广播台的建设、运行、维护与管理,负责广播台栏目及稿件内容的主审把关,负责播音员队伍的选育管用。

3.负责协调指导学校各单位网站建设、专题网站建设、党委宣传部网站建设与维护,校内各类新媒体平台的审核、登记、备案管理。

4.负责制作学校宣传相关的图集、画册、视频及各类宣传品,做好学校各类照片、视频档案资料收集、管理、移交。

5.负责大学生学通社的日常管理,统筹做好通讯社各部的队伍选育管用工作。

6.熟悉精神文明建设科工作业务,协助完成重大工作任务,特殊情况下,能够处理精神文明建设科的常规工作。

7.参与学校新闻宣传报道。

8.负责党委宣传部的资产管理工作。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