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力量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2-03-19 [来源]: [浏览次数]: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别鸣

编者按

春和景明,大好时光。借着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东风,湖北正加快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的步伐,努力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软实力、文化生产力,助推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

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里,我们应该如何进一步将丰厚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生产力?如何把优势文化资源变成更多更好的作品、产品和精品?如何让全国人民多读湖北书、多看湖北戏、多听湖北曲、多看湖北影视剧?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提振信心、激励士气、推动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精神力量。本报今日起推出一组文化改革与发展观察报道,敬请读者垂注。

春天是耕种的大好季节,文化建设如同春天的耕种。

四个月前,盛世奏华章,凤还楚天畅,第六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在我省举行。国粹回家,余音绕梁,八面来风感受荆楚文昌。

四个月后的今天,万象皆更新,龙吟好春光,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春天里,我省正加紧推进文化资源向文化力量转化的速度与力度,勤耕忙种,推陈出新,构筑精神高地,加强文化之“魂”的建设,进一步加快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步伐。

如何充分发挥我省文化资源优势,将其转化为坚定全省干部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想信念的政治力量,转化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道德力量,转化为推动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支撑我省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软实力、竞争力。

转化,赋予我们一种历史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坐拥丰厚资源,岂能无所作为

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精神旗帜。

这里,屈子曾涉江行吟流连忘返,东坡曾赤壁歌赋以抒怀;这里既有诗经“关关雎鸠”的千古齐诵,也有宋祁“红杏枝头春意闹”的悱恻浪漫,更有闻一多“青天里一个霹雳”的激越深沉……楚文化滥觞长江文明、首义文化敢为人先、红色文化朴诚勇毅,无不给全省人民以强烈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

在去年底的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会议上,省委书记李鸿忠指出:“湖北丰富的文化资源是老祖宗留下的,并不是现代湖北人的功劳。创造更多的公共文化产品,壮大文化事业,让全国看湖北的戏、听湖北的曲、看湖北影视剧,要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力量,彰显文化影响力,这就是当今我们湖北文化建设的任务。”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拥有怎样的文化生活、文化品质,不仅决定了个人幸福指数,也影响着一座城市、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准。

欲识潮头高几许,越山浑在浪花中。全国上下文化大发展的重重浪潮波涌而来,时不我待,我们如果还抱着前人的智慧成果自我陶醉,就会“浑在浪花中”呛水溺水、止步不前,必须要通过优势转化,凸显跃立潮头唱大风的勇气和信心。

作品产品精品,永远离不开创新

11日晚,武汉长江人民艺术剧院排演的话剧《信仰》在京演出成功,催人泪下、广受好评。徐才厚等中央领导称赞这台话剧主题鲜明、构思精巧、表演精彩,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都很强的优秀主旋律作品。

将文化资源转化为作品、产品、精品,永远离不开创新、创造精神。

1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借壳上市工作完美收官,湖北文化产业第一股诞生!标志着湖北文化改革和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正是基于整合资源、并购重组、培育品牌、项目拉动、产业转型等一系列创新行动,才诞生了这一对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项目。

我省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总体实力显著提升,成为湖北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品质为王,创新至上。近年来,全省文化建设硕果累累,优秀作品在各个领域不断涌现。这些创新精品不仅在全国顶尖评奖中摘金夺银,而且经受了市场大潮的洗礼。

去年8月,著名作家刘醒龙以长篇小说《天行者》获得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至此我省共有三位作家获茅盾文学奖,七位作家获鲁迅文学奖,“文学鄂军”备受瞩目。在美术书法领域,“长江画派”和“荆楚书道”两个文化品牌响当当,影响力日益凸现。

戏曲舞台,京剧《建安轶事》、《水上灯》和《贺龙-1950》、楚剧《辛亥人家》和《裂变·1911》、话剧《信义兄弟》等剧目相继首演。银幕荧屏,《南下南下》、《洪湖赤卫队》、《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辛亥革命》、《人在囧途》、《闯堂兔》等一大批鄂产影视和动漫精品先后与观众见面。

文化产业立体发展,以长江出版传媒、湖北日报传媒、湖北广电网络、知音传媒等为代表的国有文化集团,大步跨越;以江通动画、盛泰传媒等为代表的民营文化企业,激流勇进;以大连万达、华侨城、华彬集团等为代表的文化战略投资者,布局宏大。

放眼世界比较,进而开风气之先

当人们纳闷为什么我们的《三国》成了日韩游戏界的摇钱树,我们应该思考这种“洋拿来主义”的创意设计力量;当人们惊叹法国意大利奢侈商品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我们应该思考是怎样的魔力把衣服鞋子赋予一种文化品质。

当今世界,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拥有了强大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我们的文化建设需要与邻近省份比,与全国甚至世界同行比,抢抓机遇,加紧转化,进而开风气之先。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深入展开文化资源向文化力量的转化工作,需要我们深化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消除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体制机制障碍,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亟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着力培育更多的文化企业家、文化“经济人”和领军人才。

龙之腾兮,山河大美;凤凰鸣矣,于彼高岗。

2012年的龙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湖北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是加快战略支点建设的攻坚之年。自古崇凤的荆楚人民在这浓郁的春天气息里,必将奏响龙凤和鸣、铿锵有力的文化强省的辉煌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