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12-23 [来源]:湖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 [浏览次数]:

湖北省委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大力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质量提升工程,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主要做法有: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狠抓队伍选聘配备。把好教师入口关,实行任职资格准入制度,严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入口关;选好教学科研组织负责人,按照“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强”标准,选拔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组织负责人;做好兼职教师选聘,建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专家库。

二是强化质量意识,狠抓队伍水平建设。抓培训,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五年一轮全员培训规划,每年培训教师超过600人次;抓教研,实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每年支持建设30项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抓培养,启动实施“高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和“一流马院、一流马学科建设计划”,着力建设一支高水平、有梯次的马克思主义人才队伍。

三是强化责任意识,狠抓队伍建设考核。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纳入高校党委意识形态宣传思想工作责任制范围,明确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分管副书记和分管副校长是直接责任人;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督导检查,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作为督导重点,做到督导巡视全覆盖;加大《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落实力度,选点启动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试测评工作。

四是强化激励意识,狠抓队伍绩优导向。抓投入,湖北省委强调,“要不断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投入,切实做好‘三进’工作”;抓待遇,湖北省委出台相关文件,强调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待遇,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实际平均收入不低于本校相关专业院系教师的平均水平;抓典型,选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先进典型,从2009年开始,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先进个人。

(全国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工作会议发言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