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领导和机关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

发布者:周靖宇 [发表时间]:2021-05-18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5月15日至16日,校领导杨鲜兰、付永昌、吴冰、陈俊、周进芳、潘世东、章平带领机关分党委30余名党员来到郧西县革命烈士陵园、郧西县魏登殿扶贫精神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全体学员通过实地参观学习、聆听党课、交流研讨等形式缅怀先烈、学习党史、了解精准脱贫成效,接受革命精神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洗礼。郧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师文明全程陪同现场教学。

15日早上9点30分,大家来到郧西县革命烈士陵园瞻仰巍峨耸立的烈士纪念碑。党委书记杨鲜兰、校长付永昌敬献花篮。在纪念碑前,全体党员佩戴党徽,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党委书记杨鲜兰作了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开班式讲话。她说,我们来到郧西这片红色热土上缅怀英雄事迹、聆听英模报告、参观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就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革命先辈的报国之志,发扬基层党组织领头人的为民情怀。通过开展党史教育现场教学,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光辉历程的直观体验,进一步增强传承革命精神的行动自觉,进一步履行地方革命史研究的光荣使命,进一步提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精气神。

杨鲜兰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认真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会用历史思维看问题,在立德树人和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中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要通过学习党史、研究党史、传播党史、宣讲党史,将老区的革命精神、库区的移民精神、三线的创业精神和山区的脱贫攻坚精神有机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讲好英烈故事、劳模故事、脊梁故事等榜样故事中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引导青年学生倍加珍惜新时代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刻苦学习、增长才干,胸怀祖国、服务人民。

在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党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仔细观看纪念馆内珍贵的实物、影像及文字介绍,回顾那段艰难而光辉的历程,缅怀红色岁月,感悟初心使命。随后,大家来到上津镇上关县人民政府旧址、关防乡丁家坪村红25军司令部旧址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当晚,在郧西县魏登殿扶贫精神教育基地1号会议室,校领导周进芳为全体学员作了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专题党课。他从“学党史:追寻校史中的红色基因”“修校史:还原鄂西北早期师范教育历史”“担使命:立德树人是学校永恒主题”三方面,梳理了学校早期的发展历史和鄂西北教育史,深入挖掘了学校的红色资源,并对今后如何利用校史中的红色元素更好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要求。

16日早上,全体学员在魏登殿扶贫精神教育基地1号会议室观看了纪录片《坎子山的脊梁》,被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村党支部书记、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魏登殿坚守深山40余年,带领坎子山村民脱贫致富的事迹深深感动。

随后,魏登殿以饱满的热情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讲述了他带领群众脱贫攻坚,从当初“五无村”到如今“九有村”的艰辛历程,介绍了坎子山村产业发展的良好劲头,并从“精神”“担当”“责任”“奉献”“合格”五个方面诠释了如何做一名信仰坚定的共产党员。

校领导周进芳在总结中认为,通过党课,我们深切感受到魏登殿同志“千锤万凿出深山”“为谁辛苦为谁甜”的为民本色,“咬定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赤子之心,“千磨万击还坚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韧意志,以及“脚底风云足下生”“十年踏地脚跟牢”的党性风范。

在场党员教师也深受感染,纷纷表示从魏书记身上学习到了优秀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扎根家乡、艰苦创业,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要把这种精神转化为珍惜岗位、敬畏职责、服务师生,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不懈动力,以新的业绩和贡献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党委书记杨鲜兰代表学校,将我校教师撰写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书法作品赠送给魏书记。

现场教学在全体学员和坎子山村干部群众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圆满完成。

机关分党委书记刘成介绍,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旨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有关部署,由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牵头,机关分党委结合实际具体组织实施。

【摄影:罗优优 周靖宇 编辑:周靖宇 责编: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