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委书记喻斌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恒 宇 [发表时间]:2007-03-25 [来源]:本校 [浏览次数]:

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喻 斌

(2007年3月23日)

同志们: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十堰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布置学校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经党委研究召开这次会议。刚才,几位同志作了经验交流,谈得很好、很有针对性,对我们的具体工作会有一些启发。这次会议的任务就是:总结工作经验,明确目标任务,围绕学校“建设发展”工作大局,研究宣传思想工作新的思路和措施,争取新的更大的成绩。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2006年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成果和基本经验

2006年,是制定学校发展战略目标、推进学校建设发展的开局之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者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牢牢把握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宣传基调,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统一教职工的思想和认识,为加快学校改革、发展和建设步伐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环境。

(一)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

我们认真执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每月一次中心组学习,落实全校师生“双周”政治理论学习、反馈和指导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学习管理,坚持日常抽查和年终检查相结合,并做好学习评比、总结和经验交流。着重学习宣传了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要求学好用好《江泽民文选》,组织学习了其中关于教育工作、科技创新方面的论述,认真组织开展了以“纪念建党85周年,推进学校新发展”为主题的“八个一”活动,扎实开展了向“教书育人的杰出楷模”孟二冬学习的活动。

(二)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指导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胡锦涛总书记社会主义荣辱观讲话发表以后,学校下发了《关于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论述的通知》,大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中心组、各党总支(支部)及学生深入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将学习融入课堂教学、社团活动、校园文化及社会实践,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宣传部门在校园醒目位置悬挂条幅、设置标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校报连续刊发了“论树立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评论员文章9篇,并在组织召开“明辨‘八荣八耻’、创建‘文明师专’”座谈会的基础上举办了“我与师专共荣辱”征文比赛;校团委开展了“‘八荣八耻’荣耻准则细化100条”等日常行为养成教育系列活动,并评选出“十佳青年道德标兵”;广播台、有线电视开辟了相关专栏着力宣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要论述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并对全校学习情况进行系列宣传报道。

(三)用现代教育成果开展网络思政和心理健康工作

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进网络工作,加大投入,并积极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和理论成果为我们的工作服务。通过开展互联网与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实务专题学习培训,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开展课题研究,认真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同时进一步搞好相关规章制度、措施的改进和完善,尤其善于抓住敏感问题、特殊时段及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的心理咨询和网上思想引导工作。2006年11月份,省厅专家组就这两项工作对我校进行评估的时候,我们的工作班子健全、制度规范、队伍合理,网站建设有特色,思想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者的敬业精神和创新意识,给专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评估结论为优秀。

(四)用先进文化理念搞好文明单位创建

学校文明创建办公室适应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规律和特点,注重将教育活动同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在大力营造校园文化环境、治理校园周边环境、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同时,加大基层文明单位创建力度,支持各教学系和学生社团建设高层次、高品位的校园文化。学校文明创建本着“突出思想内涵、强化道德标准”的原则重点抓好文明素质养成教育活动、学生安全文明宿舍建设活动。校团委广泛开展了“学会感恩,共创和谐”主题教育、“素质教育实践行”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大学生学术科技文化创新、青年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以这些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大力加强团员青年素质教育,促进团员青年的全面发展。机关、教辅和后勤部门广泛开展了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推动文明岗位、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校园文明新风尚的形成,也为社会做出了示范,今年我校再次被评为市级最佳文明单位。

(五)用服务大局观念指导宣传舆论方向

2006年学校新闻宣传着力将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学校扩建升本总体发展大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作为工作重点,着力宣传学校教学改革、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科研成果转化、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调整、就业渠道拓展、精神文明创建所取得的新成就。采取讲座、专栏、专访、专题片等手段,巩固和扩大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的理论阵地作用,继续加强新闻宣传媒体的管理和引导工作。一是完健全完善了新闻宣传工作和舆情信息的收集汇报机制。进一步规范了新闻信息收集、编辑、整理、报道、发布和上报程序,重点抓好学校改革发展建设、师生对党和国家重大理论创新和重大举措出台的反映、大学生思想动态,从全面、客观、及时上下功夫,努力提高采写质量,认真做好宣传报道、信息发布和舆情上报。二是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比如校报在头版开辟了“扩建动态”专栏,先后刊登了校长访谈录《集思广益优化方案》等文章及时予以跟踪报道,对扩建办同志暑期坚守工作岗位的先进事迹的报道感染和激励了广大师生员工。我校摄制的专题片《师专印象》在十堰广场大屏幕上连续播放,产生了较大影响。2006年在中央、省、市媒体刊播反映我校的新闻近200条,展示了我校良好的社会形象。三是加强了校内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和户外宣传的管理。学校印发了《郧阳师专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办法》、《郧阳师专校园设置、悬挂和张贴户外宣传品暂行规定》,对校内资料性出版物进行规范和整改,户外宣传也在进一步规范之中。

回顾2006年的宣传思想工作,我们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们的体会是:学校党委和各部门领导的重视是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保证;全体思想政治工作者以及全校教职工的全面参与是搞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客观要求;创新理念、创新机制是确保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效果的先决条件。我们取得的成绩可以说明,我校的各级党组织是有战斗力的坚强堡垒,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能力强、素质高,是育人的中坚力量。

在工作中,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的问题,其主要表现是,各部门对宣传思想工作重视的程度、投入的精力还不平衡;个别部门“德育为先”的观念不强,教职工政治学习的质量不高;思想政治理论课与“终生受益、真心喜爱”的标准还有一定的距离,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还处在探索阶段。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不断提高。

二、2007年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思路和重点工作

同志们,根据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今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紧紧围绕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发展”中心工作,着力唱响科学发展、共创和谐的主旋律,着力推进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着力营造党的十七大的良好氛围,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开拓创新,为加快学校改革发展、构建和谐师专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思想舆论环境。

关于今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党委办公室已行文转发。这里,我想强调一下当前需要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的几个突出问题。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形势是好的,但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应当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新的历史条件下,新问题、新矛盾必然会不断涌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备充分的思想准备,要不断提高自身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解决突发性问题的能力;尤其是最近一个时期,党的理论创新层出不穷,国家新举措、新规定、新精神不断出台,这就更需要我们不断提高深刻领会和全面掌握党的理论创新和新精神、新举措的能力。下面我谈三个方面的工作,以期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

(一)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教育广大师生,进一步打牢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共同思想基础

我们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要有正确的理论指导,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仍然是我们的重要任务。今年,中心学习小组要在全校带好学习理论这个头,以改革学习形式来提高学习质量,在学习中,突出深化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学习宣传研究,努力在联系实际、推动工作上下功夫,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我校的建设发展,以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论来统领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全力建设和谐校园。

我们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必须使学生接受并信仰先进的科学理论。中央对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度重视,对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的教材建设、课程设置都作了明确指示。中央决定,从今春开始,对全国高校06级学生普遍开设《中国近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力争年内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明显改善。周济部长明确提出,要使这两门课成为大学生“终生受益、真心喜爱”的课程。路钢厅长在年初全省高教工作会议上要求,要确保《纲要》课和《概论》课规定的学时,要深入实际、深入课堂、深入师生、了解情况,认真研究并解决好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今年,校党委和思政课教师一起,探讨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把提高思政课的质量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关心,是我们思政工作和教学的大好机遇,我们要求学校宣传、教务、学生工作部门以及各教学系一起关注思政理论课改革,大家群策群力,在思政教育领域摸索出一条新路子来。

(二)切实加强网站安全意识,深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网络

做好网络思政工作,安全问题是前提。没有了网络安全保障,我们的工作就无从着手。去年年底以来,学校服务器受到攻击,部分职能部门网站不能正常访问,有的网站内容甚至长时间不能恢复。说明我们在校园网安全和网站管理上还存在一些盲点和漏洞,如工作权责不明,关系不够顺畅;网站内容和技术更新相对滞后,应急机制不够健全;网站安全责任意识需要强化,办事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需要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校园网站是一所学校的门面,对于我们地处偏僻山区的高校而言,校园网站建设的意义更是非比寻常。今年的工作一方面要加强领导,强化网络安全意识,明确网络工作的责、权、利。学校网络工作已列入党委议事日程,我们要严格执行学校的《校园网络管理条例》,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到人。建立健全网络安全重大事件的汇报机制、沟通反馈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另一方面,尽快熟练使用新的网络管理系统,加强网络监管员、网络辅导员和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确保网站的及时重建、改版、更新和日常维护。当前迫切需要做好的是,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党委办公室、网络管理中心、外事处参加,组建校园网主页建设专班,采用新的、安全的信息发布系统,争取五一之前实现学校主页改版。

今年,我们要以思政新闻网建设为龙头,带动全校网络思政工作的蓬勃开展。这项工作并非几个人、几个部门的事情,需要学校各个部门协调联动、人人参与、形成合力。我们要认真研究、探讨网络思政工作的可能性、针对性,并充分发挥其媒体优势和无穷魅力,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要善于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向超越问题、找寻规律及形成对策的飞跃,充分利用网上政治理论课、网上心理测评、网上心理咨询、网上就业指导、网上人才市场等渠道的价值点和广袤空间,积极探索并逐步形成网上学习理论、网上舆论引导、网上党团建设、网上释疑解惑、网上心灵沟通、网上寓教于乐、网上精神家园构建的工作新局面。同时,我们的工作队伍要善于向网络思政工作搞的比较好的兄弟院校学习取经,努力培养当代网络思政教育工作者理性化地坦然迎接信息化浪潮的理念、智慧、热情、胆略和矢志不渝的精神。

(三)努力提高对外宣传工作水平,充分展示学校的良好社会形象

当前,十堰城区北京路建设大学城的战略规划已经深入人心,其他学校新校区建设正有序推进,我校新校区建设实际上也已动工。我们郧阳师专究竟应当以怎样的形象和姿态进入十堰城区,并被顺利接纳呢?因而搞好学校的对外宣传工作、向十堰人民充分展示我校的良好对外形象不仅是我们目前能否赢取更好的发展环境、继续扩大办学规模、顺利提升办学层次所不得不认真思考的突出问题,更关系到学校能否得到政府、群众和社会各界认可与支持,从而实现科学发展、长远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大计。学校的发展同我们每个人的成长、发展和既得利益息息相关,学校的对外形象体现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营造、维护和展示学校的良好形象人人有责,人人都应当加强对外宣传意识,人人都要发挥对外宣传作用。尤其是各部门负责人一定要给予足够重视,切实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

多年来,政史系、数学系以及扩建办、校区办的同志和师生员工在这方面已经作出一定成绩,为全校师生作出了表率;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工会、校团委等部门的工作多次受到省、市级表彰,学校连续多次荣获省市级最佳文明单位;我们许多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地扎根山区,为本地区的基础教育和学校发展作贡献,受到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好评;我们的学子也经常在省级甚至国家级大赛中获奖,我们培养的毕业生无论走到哪里都始终不忘自己曾是郧阳师专的学生,都积极为母校争光,为树立学校良好形象、扩大了学校社会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作出了贡献。这些工作和成绩都是值得肯定的,但跟目前学校的发展形势相比,各部门、各教学系服务大局的意识和对外宣传工作的主动性不够,需要进一步在广度和深度上做文章,进一步提高对外宣传水平,打造我们的品牌。今年的外宣工作重点突出、机遇难得,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我们要坚持以树立学校对外形象、扩大社会影响、促进学校与地方社会经济协调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作为工作的重点,通过各种渠道和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形成合力。

一是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抓住学校扩建升本契机,审时度势、因势利导、趋利避害、主动应对,充分展示和提升学校的对外形象。要大力宣传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我校“扩建升本”的支持,着力宣传我校改革发展建设与评估整改情况、人才培养战略调整与就业渠道拓展、各职能部门教学系管理服务的新做法和新举措、提高教学效果的有益探索、推动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的成功实践、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条战线涌现的先进典型、科研成果转化以及精神文明创建成果,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设鼓劲造势,在全校形成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舆论强势。

二是要以宣传促建设,狠抓落实学校基础文化建设,凝聚人心、整合力量、重塑学校大学精神。当前,党和国家领导人非常重视提升国家“软实力”,并将其作为一项“现实重大课题”来对待,对于一所高校而言同样如此。作为一所社会主义高校,我们承载着转播文化、传承文明的历史责任,承载着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时代重任;作为一所地处贫困山区的师范院校,为地方基础教育培养扎根山区、教书育人的师资,为地方经济文化发展培养拿得出、用得上的人才,我们责无旁贷。任何一所大学,她给人的印象、存在的价值不仅仅是其合理的建设布局、优美的自然环境,更重要的在于她那历经多年所形成的大学精神。尤其是在我们新校区开工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力求升本之际,如何深入挖掘地方文化传统、努力培养自身校园文化特色,如何学习吸纳其他高校好的经验,补充自身基础文化建设之不足,如何适应时代要求,融入现代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重塑学校大学精神,已经作为一项现实重大课题提到日程上来了。今年我们要牢牢把握机遇,突显学校办学理念和育人特色,以开展征集校训,深化地方文化研究等活动为契机,狠抓落实学校基础文化建设,重塑学校大学精神,切实巩固提高学校的社会形象。

三是要善于发挥自身优势,发现自己的亮点开展工作。适逢全国迎奥运、湖北省举办全国“八艺节”,还有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充分把握利用、做活做好外宣工作的大好机遇,很多同志也为此纷纷献计献策。我们学校多名专家学者应邀作客十堰电视台“车城大讲坛”,开展地方文化研究讲座,这一活动在十堰人民心目中有效提升了我们学校的影响、格调和品位,对这项活动要精心组织,以系统、整体、全面地展示我校学术研究和综合办学实力。

同志们!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大事多、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特别是政治性、敏感性很强。我们相信,只要始终坚持以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苦干实干用心去干,坚持教书育人、育人为本,积极构建和谐校园,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加强科学管理、推进队伍建设、确保稳定局面,今年的目标任务就一定能够完成,推进“扩建升本”工作就一定能够取得突破性进展,我们一定能够创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