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宣传 >> 正文

[十堰日报]胡安梅和她的大学生活

发布者:胡忠青 [发表时间]:2007-01-30 [来源]:十堰日报 [浏览次数]:

胡安梅和她的大学生活

□ 本报记者 王云英 通讯员 胡忠青

1月13日,郧阳师专校园网的一则帖子引人注意:据《人民日报》1月11日消息:校友胡安梅成为第六届“中国十大女杰”候选人。1月22日,又一个帖子:“祝贺校友胡安梅当选中国十大女杰”。看帖、跟帖的人相当踊跃,署名“校友”的网友跟帖称赞:“胡安梅是郧阳师专的骄傲!”还有人留言:“我是胡安梅的同学,一起在校园生活了4年,我为能与她成为同学感到荣幸和自豪!”“获得本科文凭,却毅然回到大山教小学,胡安梅不容易,当选‘女杰’,当之无愧……”1月23日上午,一封署名“郧阳师专党委”的特快贺信发往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桃园沟小学,贺信文字很简单:“郧阳师专党委代表8000余名师生向你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你再接再厉,永创佳绩”。1月27日,胡安梅给学校打来电话,她激动地说:“感谢郧阳师专的惦念和关心,感谢老师和同学对我的鼓励,身为郧阳师专的毕业生,我会继续努力,献身山区教育……”

省教育厅特批,她成为一名大学生

2002年9月,省教育厅特批,胡安梅进入郧阳师专中文系0202班语文教育专业学习。在此之前,作为家乡桃园沟小学的校长,作为“全国希望工程园丁奖”等众多荣誉称号的获得者,胡安梅献身山区教育的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就在进入郧阳师专的这一年,胡安梅当选十堰市惟一的中共十六大代表。谈及进入郧阳师专学习,胡安梅说:“当初我也可以选择武汉大学等高校,但郧阳师专距离我的家乡较近,回家容易。我的学历水平低,从中学学历进入重点大学,我很担心自己会赶不上学习进度。郧阳师专是老牌师范院校,可能更适合我的。”为接纳这样一位特殊的学生,郧阳师专也作出了特殊的安排:减免她在校期间所有学杂费用,创造良好的环境让她静心读书。

2002年9月13日,胡安梅怀着激动和忐忑不安的心情踏进郧阳师专校园。刚到中文系报到,就有同宿舍的同学拉起她,迅速带她办好入学手续。当她抱着几十本教材进入学生宿舍时,她眼圈一热:自己的身份变了,从此,是一名大学生了。

大学生,多么荣耀的字眼,胡安梅的命运发生了转变,今后的几年将会与郧阳师专联系在一起。她也明白,来这里是学东西的,不是镀金,不是走过场。她给自己定下规矩:好好学习,充实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课堂内外,她是一名刻苦的学生

在校期间,胡安梅学习很刻苦,这是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看法。最让她头疼的是英语。初中毕业就当老师,胡安梅可以说根本没有学过英语。而专科毕业,英语必须通过三级水平测试。她下定决心,一定要攻下英语这一关。第一次上英语课,她聚精会神地听,课后她说,两节课的时间,仅听懂了一个单词。代课老师贺凤霞找到她了解到情况后,就有意放慢讲课速度,留意胡安梅的反应,还给她制定了学习计划。同宿舍的同学也成为她的老师,常与她一起补习英语。清晨的小树旁,宿舍边的石凳边,晚上的自习室里都有胡安梅的身影。同学赵玉翔说,早上听到胡安梅朗读英语的声音,不看表就知道是早上6时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里,胡安梅从初一英语开始,完成初一至高三英语的补习。

提及专业学习,胡安梅觉得受益匪浅。她喜欢听老师讲课,喜欢坐在阶梯教室听专家学者讲座,喜欢参加各种有趣的活动。她说:“老师们对我帮助很大,像高婷婷、江艳丽、王娟老师,还有一些我记不起姓名的老师们,总会在每次讲完课后,专门来到我身边,问我是否听懂,还有没有什么问题。这让我感到温暖,也让我增加了学习的勇气和动力……”2005年,胡安梅顺利完成专科段的专业学习,参加专升本考试,考取本科,一年后顺利获得本科文凭和学士学位。同学王艳与胡安梅生活在一个宿舍,她说,我很佩服胡安梅的刻苦学习精神,她骨子里有一个“拼”劲,那种拼命学习的刻苦劲儿,让我们很感动,也很受启发。

2005年5月8日,距离胡安梅专科毕业还有一个月。这一天,胡安梅的班上举行一场班会,主题是“我毕业后去哪里?”胡安梅的发言让同学们记忆犹新。“我觉得干工作最重要的是自己舒服,我毕业后要回我的家乡桃园沟小学,用我在郧阳师专学到的东西去教那里的孩子,这份工作让我觉得很舒服,希望同学们有空去做客。”胡安梅的发言让同学们很震动,但大家并不觉得奇怪。因为这几年,胡安梅人在求学,可心里一直牵挂着自己的学生。入学时,胡安梅就告诉同学们,若有不用的学习用品或衣物就给她,大山里的穷孩子们用得上。因此,她的宿舍常堆着一些同学们给的东西。临到放假,胡安梅总会找到一辆双排座车,拉着一包包物品回家。

胡安梅在十堰是位“名人”。她出席十六大回来后,不知疲倦地宣讲十六大精神,在十堰各地报告就作了30余场。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她应邀做专题报告20余场。她说,平常的社会活动多,但为了学习,能推掉就推掉。但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党员活动必须参加。中文系学生党支部召开会议,胡安梅每次准时参加,有时才从外地赶回,也不顾疲惫和劳累,用嘶哑的声音作主题发言。

郧阳师专每年都有一批贫困助学基金项目,系领导和辅导员找到她让她申请一份,可胡安梅拒绝了,她对辅导员刘成说:“我虽然贫困,但学校减免了我的学杂费用,我还有一份工资,多少有点收入,很多同学比我贫困,助学金就给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吧!”就这样,大学四年,胡安梅没有一次申请贫困助学补助。胡安梅平时很节俭,总穿着那几件熟悉的衣服,在食堂吃最便宜的饭菜,以省下钱来资助家乡的贫困学生。

身在师专,她心里始终装着学生

“梅姐”是同学们对胡安梅的称呼。同学们说,生活朴素的“梅姐”有着山里人的纯朴与热情。平时,她像姐姐一样关爱着身边的这些弟弟妹妹。有记者采访,她担心会影响同学们的学习,便主动与记者约好时间,提前10分钟赶到采访地点。有时学校领导宴请她或请她吃个便饭,她总会在最后打开自己的饭盒,一点一点地把剩菜夹进去,她平静地说:“带回去给同学们‘加餐’,他们吃不到这么好的菜呢!”同学王艳回忆说,胡安梅常会带回一些菜来给贫困同学吃,有时上午还在十堰参加活动,下午就赶回,进门第一句话就说:“菜还没坏,我们一起吃……”胡安梅没有“名人”的架子,没有党代表的炫耀。她会与同学们谈谈怎样克服困难,怎样向党组织靠拢;她会与同学们一起上劳动课,仔细打扫每一个角落。她所在的班级提出“向胡安梅学习”的口号,90%以上的同学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还有些同学表示,只要有机会,将来会去大山里做一名支教的青年志愿者。

2006年6月,胡安梅“3+1”本科毕业。走的前一天,她特意邀请中文系的领导和同学吃饭。席间,老师们问及她的毕业去向,她并没有思考,马上回答:“我要回去教书了,山里的孩子们等着我。”这是她的第二次选择,第一次是专科毕业,第二次是本科毕业,但结果都是一样。那天,胡安梅特意端起酒杯,给老师敬酒。她泪光盈盈,异常激动:“大学四年教会了我很多,给我知识,给我视野,给我思想,我只有用行动来回报了……”

第二天,胡安梅走时,她向郧西县教育局借了一辆双排座车,车上载满了十几包衣物——那是同学们送给她的“礼物”,里面有老师和同学们捐赠给她的书、笔、作业本和一些衣服,她要把它们带回家乡,送给山里贫穷的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