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宣传 >> 正文

[十堰日报]外籍教师在师专

发布者:胡忠青 [发表时间]:2006-12-24 [来源]:十堰日报 [浏览次数]:

外籍教师在师专

文/图 本报记者 王云英 通讯员 胡忠青 王蔚松

12月20日下午,郧阳师专英语系的老师们和外籍教师会聚一堂,交流教学经验,祝他们圣诞快乐、新年快乐,并像往常一样详细询问了外籍教师们工作、生活中有没有什么困难,四位来自异国他乡的外国友人侃侃而谈。窗外是深冬的寒冷,室内却是暖意融融。

郧阳师专自1993年开始聘请外籍教师来校任教。10余年来,前后有30余位外籍教师来到学校。他们为郧阳师专的外语教学做出了贡献,也与郧阳师专人结下了深情厚谊。

非洲喀麦隆籍女教师比娜(Bina)是个性格开朗的人,尽管在郧阳师专任教的时间还不长,但她已经深深喜欢上学校优美的风景、热情的学生以及朴实的十堰人。起初,由于身在异乡,她常常觉得孤独,不适应师专的生活。这些,学校的领导和老师都考虑到了,于是,经常有英语系的老师和学生邀请她参加各种活动和聚会,教她做中国菜。现在,热情好客的比娜已经学会了不少汉语,很多老师、学生成为她家的常客。11月中旬,英语系邀请比娜参加中英金秋文化节文艺晚会的演出,比娜高兴地答应下来。晚会上,比娜一展歌喉,在台上用中文演唱了《大长今》主题曲《希望》。清晰的中文唱词,优美的舞姿,赢得在场观众的欢呼。同学们说,从比娜身上,我们感受到了外籍教师乐观、幽默的一面,尤其是在短短的时间内就能唱中文歌,比娜肯定下了不少功夫。

在师专的半年中,比娜也积累了不少教学经验。她认为,教师在进行语言与文化课程教学时,应该适度把握历史和现实的关系、讲授和讨论的关系,让学生既保持了兴趣又掌握了知识。课堂活动的组织要考虑到课程的特点、学生的水平、学生的性别和性格等因素,教师应当充分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特德(Ted)是美国的一名退伍军人,精力充沛,步伐铿锵有力,但性格很随和,所以很受大家欢迎,他的热情和灵活让大家一点也觉察不到他已经60多岁了。在特德家的书桌上,放了一大叠贺卡和请帖。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学校老师和学生送来的,有祝贺新年的,有邀请他参加活动的,他很高兴在郧阳师专有这么多的朋友。他说:“中国的学生有点讲‘面子’,说英语的意识不够,在教学中应该注重培养学生说英语的意识,鼓励学生丢掉‘面子’观念,抓住任何机会练习口语。”特德说,尽管很想家,但十堰人的热情冲淡了他的思乡愁绪。特德说,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会有更多的外国人来到这里,他愿意担当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来自印度的埃若(Iru)是名博士生,毕业于澳大利亚一所著名大学。在郧阳师专4名外籍教师中,埃若任教的时间最长,已经有一年半的时间了。采访中,埃若深有感触地说,在这里教书很受人尊重。谈起对当地人的印象, 埃若风趣地说,刚来到这里的时候,一些丹江口市民总是好奇地喊他“老外”,如今大家已经习惯并接纳了他,时常还友好地和他打招呼。埃若说:“这里的人们让我在内心深处感到很温暖!中国的学生学习很认真,也很勤奋。我很喜欢他们,喜欢和他们在一起交流,更喜欢参加他们举办的活动。”

高个、帅气的年轻老师戴维(David )来自非洲加纳。和很多加纳人一样,他热爱运动,尤其喜欢打篮球,由于他身材魁梧健壮,球场上他是前锋,是一把突破的利剑。今年的校际篮球循环赛上,由于英语系在小组最后一场决赛中没有十足的把握,就邀请戴维参战。他放弃了去十堰与朋友的约会,准时出现在比赛现场。在戴维的火力支援下,英语系力克群雄,终于在小组赛中出线。在教学上,戴维也有自己的特色,他爱说爱笑,倡导娱乐教学,讲解之余,他还常常教学生唱英文歌曲来调节气氛。课内他是好老师,课外他是学生的好朋友。他会和学生们一起练三步跨篮,一起逛街游玩,一起蹦跳欢歌。每个星期,去他住所喝茶聊天的人络绎不绝,他总是谈笑风生,应对自如。他还钟情于“李宁”牌服饰,他说穿“李宁”牌服饰会更帅更带劲儿。

英语系主任彭家玉说:“这几位可是我们的‘宝贝’,他们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老师和同学们很喜欢他们。”的确,外籍教师的加盟给郧阳师专的英语教学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外国人的思维方式、外国人的教学风格、外国人的文化差异,加上地道的英语口语,都给中国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郧阳师专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外籍教师被一群热情好问的学生围住,他们兴奋地用英语与外籍教师交谈。英语系2004级的一位同学说,外籍教师上课,肢体语言丰富,语言风趣幽默,课堂气氛活跃,学生的学习兴趣都很高。他说,课堂上,外籍教师对我们的回答,总是表示赞赏和肯定,并鼓励我们继续回答。当我们回答完毕时,总会听到一句“Good(好)”、“Nice(不错)”、“Thank you(谢谢)”、“Beautiful(真漂亮)”等。在不断地与外籍教师接触后,慢慢感觉到西方文化和思维的另一种方式。

“英语角”是郧阳师专每周三晚上的固定活动。这个活动有时在教室,有时在花园,有时在礼堂,目的是让英语爱好者用英语对话交流。每次“英语角”上,总有外籍教师的身影。特德自任教以来,英语角的活动他每周都参加。他说,他在活动中感到充实的同时,还结交了很多朋友,这些朋友也经常带他参加更多的活动。业余时间,他还经常和同学们一起打球、通过QQ网上聊天。在朋友们的帮助下,原先对中文一无所知的埃若开始学写汉字,已经学会了说简单的中文。在他的书房里,他把一张中国地图挂在一进门最显眼的位置,同时还在地图上标出了十堰、丹江口的位置。在路上遇见熟人,他会点头示意,微笑着用中文说“您好”、“谢谢”。

提及十堰、武当山,几位外籍教师显得很是兴奋。他们说十堰是一个很有现代气息的城市,武当山、丹江口水库都很美丽。他们对神秘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充满好奇和尊重,很渴望进一步了解和认识中国。他们说,我们很喜爱郧阳师专,喜爱中国!

压题照为中外教师在一起交流教学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