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宣传 >> 正文

[十堰日报]一枝一叶总关情

发布者:胡忠青 [发表时间]:2006-11-20 [来源]:十堰日报 [浏览次数]:

一枝一叶总关情

——记郧阳师专优秀辅导员邓歆

本报记者 摆利平 通讯员 胡忠青 王蔚松

编者按: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大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是我们面临的一大课题,是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十堰的未来。本报从今日起刊发一组报道,介绍郧阳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十堰职业技术教育(集团)学校、十堰职业技术学院、郧阳医学院的优秀辅导员、学生代表,及我市做好高校政治思想、政治工作的典型做法,敬请关注。 2001年9月,从郧阳师专数学系毕业的她,选择了留在母校担任辅导员。走近她,你能明显地感觉到她身上的一种朝气,一种如孩子般的热情和开朗,一种亲和力。她就是郧阳师专物理与电子工程系辅导员邓歆。

“贫困孩子更需要爱!”邓歆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03年秋天的一个中午,邓歆照例到学生宿舍走访。在一个女生宿舍里她惊奇地发现,一位女生正在把一个干馒头泡在快餐面调料加白开水兑成的“汤”里。她通过侧面询问之后得知,这位学生的家庭十分困难。很快,邓歆把这位学生的情况上报到学校。校方为这位学生提供了资助金,使她的生活有所改善。这样的事例在她近六年的辅导员工作中有很多,而最让学生们称道的,是她的“贫困生情结”。有天晚上10点半左右,一个贫困学生突然患急性阑尾炎,被送进了医院。医院要求病人亲属在手术单上签字,可这位学生的家在河南农村,家里没有电话。邓歆告诉医生:“我是她的辅导员,我就是她的亲人。”她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又自己拿钱为她的学生垫交了手术费。

大学生有许多特殊的问题,如对新的学习环境的适应、对专业的选择与学习的适应、人际关系的处理等问题。邓歆认为,要帮助学生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注重心理健康教育。邓歆自学心理学知识,查找资料,向心理咨询室的老师请教,运用所学帮助学生,使学生避免或消除由种种心理压力造成的心理危机或心理障碍。她用尊重和理解获取了学生的信赖。她说:“大学生是成年人了,在年龄上跟我差不多,他们就像是我的弟弟妹妹,我要像对待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对待他们。”一次,她给一个旷课的学生发短信询问旷课原因,这位学生马上就回了一条短信,不仅说明了逃课的原因,还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他说,没有想到老师这么关注自己。以后,这位学生再也没有旷过课。有一次她应诺去学生寝室走访,可是因为工作忙没有去成。第二天,她对这个班的同学表示“对不起”并说明了情况。她说:“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要用我的一言一行去引导他们。”

有些学生不愿意跟老师当面交流,但喜欢在网上交流。她因势利导,鼓励学生在QQ上与她聊天、探讨问题。她还让每个班级在网上建立QQ群和同学录,发起话题,展开讨论。通过网络解开学生思想上的疙瘩已成为她与学生交流的一种方式。

每天和学生在一起,邓老师总觉得很开心。她说:“我愿意看着学生健康成长。因为,我爱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