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宣传 >> 正文

[湖北日报]郧阳师专学生成为语言文字工作生力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7-10-18 [来源]: [浏览次数]: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2007.10.12) 郧阳师专发挥学生社团在开展语言文字工作中的积极性,成为该校一大特色。

在郧阳师专,活跃着一批“推普辅导员”,全都操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们的身份是学生,他们的任务是“推普”。自2002年开始,学校每年举办一期“推普干部培训班”,经考核合格后,颁发学校“普通话辅导员”聘书。然后将这些学生推普辅导员派到新生班级,利用早晚自习辅导各班日常普通话训练。这些“小先生”来自学生,了解同学的普通话状况。他们帮助班干部组织、参加各种语言文字活动,排练节目、担任评委,还把同学们的需求直接反映到校语委办,真正把推普深入到基层,落实到每一个学生。这样,既锻炼和造就了一批普通话标准的学生,又解决了普通话教师紧缺的矛盾,还切实实现了“普通话”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营造良好的规范用语环境。

郧阳师专有演讲协会、书画学会等与语言文字工作有关的学生社团。语委办给他们配备指导教师,提供活动经费,支持他们开展语言文字活动。由演讲协会承办的“星光杯”辩论赛,已经成为校园文化的特色品牌活动之一。书画学会则多次举办规范汉字作品展。学生社团在校园里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赛,在学生中造成较大影响。 (胡忠青 黄亚红)

连接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