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喻斌教授为校园文化节添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9-12-10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记者任自玲报道:“李白和杜甫的诗作同为中国诗词史上的两座高峰,究竟谁更技高一筹?”近日,党委书记喻斌教授的讲座《唐诗排行榜》在中文系和英语系文化节中先后举行。喻书记对唐诗精彩纷呈的讲解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聆听,掀起了师生们对于中国古诗词的讨论。

12月8日、9日,中文系、英语系师生先后聆听了喻书记的讲座——《唐诗排行榜》。喻书记以中国古代文学界的著名学者、武汉大学教授王兆鹏先生的研究成果《唐诗名篇排行榜》为例,展开了对唐诗名篇的深入讲解。喻书记首先介绍了王先生如何以数学中的定量分析法得出“唐诗排行榜”的研究过程,分析出它的权威性。接下来,喻书记向师生们分别列出了唐诗作品和诗人的十大排行,根据这个排行,喻书记又对此提出了个人的总结和分析。他结合每篇诗作内容分析,认为这些伟大的诗人和诗作体现出的共同特点有作品数量多、风格鲜明、有所创新、饱含人民性民族性,这也是他们之所以能流传千古的重要原因。最后,喻书记由此又提出古人的这些名篇给我们的创作带来的启示:第一优秀的作品内容健康,形式明快活泼,第二名家名作相辅相成,第三名篇名作的确立有其过程性,第四呼吁我们热爱文学、写文学。

喻书记的讲座旁征博引、思路清晰,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兴趣。同学们听完讲座,都表示受益匪浅,增进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尤其喻书记对古诗词的倒背如流,其深厚的古文功底无不让现场大家折服。

据了解,此时正值中文系金秋学术文化节和英语系中英文化节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为增添文化内涵,教学系纷纷开展了系列讲座。中文系已先后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开展了近十场讲座。据英语系主任彭家玉介绍,英语系在文化节中举办此类讲座是为了夯实学生基础,提高文化内涵,增强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意识。[责任编辑:任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