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培育优秀校园文化 提升学校软实力——五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发布者:胡文江 [发表时间]:2008-01-02 [来源]:郧阳师专报 [浏览次数]:

培育优秀校园文化 提升学校软实力

——五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郧阳师专报评论员

新年将至,校团委、各教学系、各学生组织纷纷开展了以“庆元旦、迎奥运”为主题的晚会、比赛、展览及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活动。特别是第一届“星雨艺术节”、“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将2007年年底的校园文化氛围营造得更加浓厚、更加文明、更加和谐。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文化软实力”这一概念并强调:“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近日省高工委下发文件,明确作出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增强高校整体育人功能”的指示。

当今高校的竞争,说到底是学校软实力的较量。谁拥有较强的软实力,谁能够提供更好的育人环境,谁才会在办学之中立于不败之地。提升学校软实力,不仅仅要求我们做好校园安全卫生、绿化美化、基础文化建设这些浅层次的内容,更重要的,还涉及一所学校的传统风气、思维模式、办学理念、主流价值、人才培养模式、制度体制、人才环境、学术氛围、精神风貌以及学校的社会形象和社会影响力等方方面面。当前,学校正处于进一步发展的关键时刻,要想顺利实现“升本”既定目标,不仅仅需要搞好扩建新校区等硬性指标建设,与此同时,以更高的水准和标高规划好校园精神文明创建,努力建设优秀的校园文化,切实提升学校的软实力,已经成为新时期“育人”工作的迫切需要,也是我校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当务之急。因此,我们一定要对自己准确定位,把握方向,寻找差距,特别是要把提升学校软实力同新校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凸显“师范”特色,因势利导、因地制宜、齐抓共管、长抓不懈。

提升学校软实力涉及面很广,而搞好校园文化建设是其有效载体。多年来,学校在地方文化研究、劳动课养成教育、校园绿化美化和人文景点设置、网络文化建设以及学生社团文化活动建设等各方面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当中取得了一定成绩。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校园文化,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既继承优良传统,又弘扬时代精神,营造即和谐又充满竞争的人才成长环境,培育积极、健康、向上的大学精神,使之更加有利于开展思想政治、学术科技、文娱体育等校园文化活动,更加有利于推进弘扬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优秀传统的主题教育活动,更加有利于树立品牌、打造精品,强化各种学生文化活动的针对性、持续性和创新性,更加有利于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克服和解决各种困难,促进自身社会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