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光明日报]高校应努力发挥文化辐射功能

发布者:韩梅 [发表时间]:2012-03-26 [来源]: [浏览次数]: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我国高校具有知识密集、人才云集、信息聚集的优势,要在建设文化强国的进程中争当主力军;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高校大有可为。

高校由自身的基本职能,衍生出特定的文化辐射功能。当前,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成为全党全社会的战略目标,高校更应自觉发挥对地方的文化辐射功能,尤其要着力发挥好三大功效。

高校是先进文化的播种机。作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高校具有雄厚的师资优势,必须以自身的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义不容辞地承担起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可以发动和组织专家、学者,利用其社会影响力和教育宣传阵地,自觉参与地方的各种论坛讲坛、学术交流、媒体宣传、文艺创作等团体或活动,以生动形象、丰富多彩的形式和手段,直接或间接地解释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社会主义先进思想文化在广大群众中生根、开花、结果。

高校是群众文化的导航仪。高校不能满足于对高深文化和高雅文化的阐释,也不能停留在对真、善、美、爱的“岗位型”传承和倡导,而是应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计划、有组织地参与到群众文化中来,从群众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同时,通过丰富群众文化内容、创新群众文化形式、指导群众文化活动,用富有魅力和感染力的表现形式,弘扬真善美,努力促进先进文化和高雅文化的大众化和普及化,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时代文化和民族文化精神,创造性地引领群众文化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

高校是文化产业的孵化器。高校集聚了庞大的人才和技术优势,蕴藏着开发与创造的巨大潜能。从文化创意到文化产品研发,从文化创新与资本融合到文化创新成果转化,既是高校释放潜能的过程,也是文化产业孕育、形成的过程。为提高自身文化创新能力,加快地方文化产业的孵化进程,高校有必要积极探索开放办学的新思路、新对策,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努力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运行机制。一方面推进跨学科、跨专业的文化科技产品研发与制作,有力促进文化产品在内容、形式和传播手段以及服务模式等方面不断创新,进而形成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促进科研成果与社会资本、民间资本的融合,推进文化创新成果转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消费需求。

高校对地方文化辐射功能的充分发挥,必须具备两个环境条件。一是高校内部要建立起引导和鼓励教育工作者面向地方主动参与的激励机制;二是高校要切实得到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建立起与群众文化消费需求、文化产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对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