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争做弘扬先进文化的表率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1-12-19 [来源]: [浏览次数]:

校长喻斌教授精彩讲座《经典的启示——唐诗排行榜评说》揭开了我校教职员工人文素质拓展系列活动的序幕。在教职员工当中开展人文素质拓展活动,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教学、管理、科研和服务等各个岗位的教职员工都应该从做好教书育人工作、适应并服务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度认识这项活动,认真聆听讲座、积极参加比赛,努力拓展自身素质,争做自觉抵御腐朽文化、努力弘扬先进文化的表率。

开展教职员工素质拓展活动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学校办学育人的需要,是教职员工自身成长的需要。面对市场经济的冲击,人们在思想认识上出现了诸多误区,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在蚕食着高校教师的头脑,某些腐朽没落的生活方式也进入了大学校园,由此造成了人文精神的失落,有的老师只会教书不会育人,缺乏与人沟通的素质。有些情况和教师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辉形象不相匹配。社会主义高校是育人的基地,是文化创新与传播的平台,对社会具有引领和辐射作用。高校弘扬先进文化,就是要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反映时代精神风貌,代表社会未来发展的方向。郧阳师专作为地方师范院校,是培养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师资的母体,有责任、有义务提高自身教师队伍素质,进而提升校园“文化软实力”。

党委书记杨郧生同志深刻地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信仰缺失和精神涣散也不是社会主义”。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应当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相协调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这些要求在时刻提醒着我们:新时期文化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有着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巨大作用。客观地讲,意识具有顽强的相对独立性,腐朽思想文化的解构和先进思想文化的建构决不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应当是一个“不破不立、有破有立”的过程。“打铁先要身板硬”,高校教师是知识和文化的主要传播者,这就要求我们自己首先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者和实践者,坚决抵制歪理邪说,坚决抵制各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坚决抵制一切腐朽的意识形态,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武装自己,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提倡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坚决与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

高校教育工作者只有争做自觉抵御腐朽文化、积极弘扬先进文化的表率,方能积极融入社会,方能适应现代高等教育潮流,真正做好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他们崇尚科学,以清醒的头脑分辨真伪、善恶、美丑,沿着积极向上的人生道路健康成长,使高校成为造就创新人才和传播先进文化的基地与摇篮。

(一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