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身边好人】丁丹丹:播撒爱心的天使

发布者:张玲 [发表时间]:2017-06-22 [来源]:汉江师院报 [浏览次数]:

又是一个周五的下午,认真完成一天作业的姚河小学张玉杰小朋友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急着回家,而是坐在教室里安静等待一个期盼已久的电话。他要通过电话“汇报”最近一段时间的学习情况,告诉丁老师最近一次语文单元测验,他考得不错,得到了老师的表扬。

张玉杰口中的丁老师,是我校外语系教师丁丹丹。自2015年起,丁丹丹作为丹江口市红十字协会的志愿者,自愿为家境贫困的张玉杰提供经济资助,帮助重回校园完成学业。此外,丁老师积极关心张玉杰的成长,分享他的喜悦,分担他的烦恼,成为一位颇受张玉杰信赖的“亲人”。

被爸爸的爱心感动

“我一直记得小时候爸爸收到一个受资助的贫困山区孩子礼物的场景。”丁丹丹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祖籍襄阳,6岁那年随父母定居丹江口市。爸妈到丹江口后白手起家,做起装潢生意,全家经济并不十分宽裕。

不过这并不影响爸爸献爱心。丁丹丹读小学时,爸爸先后资助多名贫困山区儿童,除了出资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以外,还经常购买一些生活和学习必需品邮寄过去。记得有一次,一名受资助孩子在亲人的陪同下来到丁丹丹家里,向她的爸爸表示感谢。“一大袋子的土特产,很普通却也很宝贵。”这一幕在少年丁丹丹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后,她成为了爸爸最忠实的支持者和追随者。

毅然伸出援助之手

2007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丁丹丹作为丹江口市水都论坛的志愿者,前往石鼓镇贫困户家中走访,并将了解的情况撰写成报告,向社会发出捐助倡议。

2013年,丁丹丹前往武汉进修学习,返程途中偶遇一名3岁患癌幼童,下车时将自己身上仅有的五百元钱塞给了孩子的父母。

2014年,在一次浏览水都论坛时,丁丹丹无意间看到丹江口市红十字会关爱农民工子女项目组发布的一份求助报告,得知土关垭镇姚河小学一年级学生张玉杰正在为每个月的生活费发愁。丁丹丹没有来得及跟家人商量,就毅然联系丹江口市红十字会,表达了资助愿望。随后,经过协商,丁丹丹与丹江口市红十字会签订协议,同意从2015年开始为张玉杰提供生活费支持,保证他顺利完成学业。

2016年夏天,丁丹丹随关爱农民工子女项目组来到姚河小学,为张玉杰送去了秋季学期的生活费。为了避免尴尬,丁丹丹并没有直接将钱递给张玉杰,而是通过校长私下里转交。她还贴心地为他购买了许多课外书籍,鼓励张玉杰努力学习,通过知识改变命运。令她欣慰的是,张玉杰学习认真踏实,成绩很不错,生活中也特别阳光。

此后每过一段时间,丁丹丹就跟这所学校的校长和老师通话,了解张玉杰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偶尔听说他遇到困难或是考试不理想,丁丹丹总是立即放下工作,耐心地跟张玉杰交流谈心,鼓励他,安慰他。

她默默关心和帮助贫困儿童张玉杰,感动了丹江口市红十字协会。2016年,丁丹丹被评为丹江口市优秀红十字志愿者。随后,他们再次达成协议:对张玉杰的小朋友的资助会一直进行下去,直到他完成学业自力更生。

收获满满快乐和力量

丁丹丹认为,自己在献爱心的同时感受到了快乐,收获了力量。在课堂中,她常常借用这些贫困孩子们的故事激励学生学会珍惜自己的生活,努力学习。遇到她刚上一年级的孩子不听话,调皮,不好好吃饭,她也总是用这些孩子们的故事教育她——“和这些遭遇各种不幸与痛苦的家庭和孩子相比,我们是多么幸运,要知道珍惜和感恩。”

而正是因为这次的资助行动,她结识了许多爱心朋友。他们经常义务去孤儿院、敬老院看望和慰问,这让她颇受触动。“在校园里工作生活,接触的圈子小,不太了解周围的世界。其实在我们的社会中,有许多人需要帮助,也有许多组织和人在年复一年默默无闻地做着这些事。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尽己之力,温暖他人。”丁丹丹说,自己仅仅是做了一点点小事,今后要继续向这些爱心人士学习。

[责编: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