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湖北文明网】汉江师院“道德建设月”筑牢立德树人根基

发布者:胡文江 金秋 [发表时间]:2018-04-11 [来源]:湖北文明在线 [浏览次数]:

日前,主题为“牢记时代使命 书写人生华章”的汉江师范学院首届教师爱岗敬业演讲比赛圆满落幕,12名教师通过激情澎湃的演讲、富有师爱的故事和感人至深的演绎,给在场400余师生上了一堂立德树人的示范课。这场比赛将该校第一届“道德建设月”活动推向高潮。

教师爱岗敬业演讲比赛

为精心筹备好首届“道德建设月”活动,学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纪光录、院长杨鲜兰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将“立德树人 敬业爱生”确立为本届道德建设月活动的主题,针对教学岗、管理岗和服务岗分门别类制定了详尽的工作方案。3月初,学校举行动员大会,党委书记纪光录作了题为《教师要做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的楷模》的动员报告。

第一届“道德建设月”活动动员大会

3月以来,汉江师范学院的校园里“道德之花”蓬勃怒放。机关职能部门开展了“尽职责 守规矩 转作风”专项督查,各教学单位开展了“修师德 提师能 促教风”主题活动,教辅后勤部门开展了“守诚信 讲奉献 促质量”岗位争优活动,校团委印发《关于开展“学雷锋 树榜样”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的通知》聚焦“弃陋习 讲文明 促学风”主题,3月份集中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全校师生总动员、齐发力、拼创意,各部门、各教学单位纷纷行动起来,紧扣“立德树人 敬业爱生”的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道德活动。“不忘育人初心 牢记时代使命”的道德讲堂活动讲述了毛晶玥老师敬业爱生故事引发校内外强烈反响;“青马”工程学员探访红色教育基地让理想信念入脑入心;“教学沙龙”活动引导30余名青年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外语系、教育系的名师讲座,数财系为教室“美颜”、艺术系、教育二系的团会活动、中文系师范生实习交流会……各类道德活动精彩纷呈;“报纸博物馆义务讲解员”“当好小小守井人”“植树环保志愿服务”“阳光天使手拉手”等道德实践活动卓有成效。除此之外,电影沙龙、读书分享、汉服展等由其他校园师生团体组织的特色活动,在学校各个角落生动开展。

“青马”工程学员探访红色教育基地

“小小守井人”活动

道德讲堂讲述巾帼好网民毛晶玥的故事

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聂在垠介绍,为配合第一届“道德建设月”活动,学校安排专人加班加点做好《道德建设学习资料》《校园知行之星事迹汇编》《道德讲堂资料集萃》整套学习资料的编校工作,通过悬挂横幅、撰写网评积极营造氛围。开展“道德建设月”活动,是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一个多月下来,教职工全员行动、深度参与、感染学生,汉江师范学院的教风、学风、校风和大家的精神风貌为之一新,一套行之有效的道德建设长效机制也逐步形成。(汉江师范学院 胡文江 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