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市三志愿服务项目入选2017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2-28 [来源]:十堰文明网 [浏览次数]: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组织开展的2017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先进典型活动,进入事迹展示和群众投票阶段。十堰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总队副队长胡文江、湖北医药学院“彩虹‘救’在身边”灾害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项目、茅箭区武当路街道龚家湾社区分别进入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候选名单。

广大市民群众可通过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和“文明中国”手机客户端,查看先进典型的事迹展示并参与投票,支持我市推荐的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每名网友每天只可投票一次,每次、每类别投票至少10个,最多不超过20个,投票截止时间2018年1月10日17:00。

投票规则

1.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广网、央视网和"文明中国"手机客户端对候选名单进行展示,接受群众投票和监督。

2.投票时间为2017年12月27日上午9时至2018年1月10日下午5时。

3.每名网友每天可对志愿者、组织、项目和社区的候选名单投票一次,每次投票至少选10票,最多不超过20票。

4.在中国文明网微博设实名推荐入口,接受网民实名推荐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和社区。

5.在投票过程中,不显示候选名单的得票结果。

6.若发现通过技术手段刷票,将取消候选资格。

7.本次网络投票属公益活动,投票一律免费。

投票中如发现候选事迹不属实,可向活动组委会举报。举报电话:010-83085245

最美志愿者

姓名: 胡文江

性别: 男

出生年月: 1978年10月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湖北省十堰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总队

主要服务项目: 网络文明传播

何时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2013年1月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 3500小时

主要事迹:胡文江是湖北省十堰市汉江师范学院的一名教师,于2014年9月加入十堰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总队并担任副总队长,系首届全国高校优秀网络栏目“红笔”网友俱乐部创始人,《湖北日报》移动客户端专栏作者,中国文明网、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十堰青年网络宣传支队特约评论员,湖北省委宣传部“楚天评”核心网评员。2017年当选首届“十堰好网民”,受聘十堰市首届“文明使者”,多次参与文明火炬传递。

他擅长通过评论作品开展网上文明传播。2013年1月出版26万字网络时评集《沧浪》,作品刊登在中国文明网、新华网、人民网、求是理论网、光明网、千龙网、红网、荆楚网、四川在线、和讯网等重点新闻网站。连年获评湖北省高校“十佳博主”、十堰市“文明市民”、“十星级”志愿者、网络文明传播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2013年5月至2014年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在即,国内外媒体聚焦水源地湖北十堰、丹江口库区,胡文江同志受命到十堰市委宣传部挂职,职责是为“南水北调中线”通水工程鼓与呼。在此期间,他通过中央、重点省市网站,特别是水源地和受水区的网站、论坛撰发反映湖北、十堰人民为确保“一库清水送北方”而开展的轰轰烈烈的移民搬迁、环境治理、扶贫开发、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从中涌现出来的英模人物和感人事迹。据不完全统计,他撰写了深度评论200余篇,正能量帖文千余篇,论坛回帖不计其数,为做好“通水”舆论战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十堰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

胡文江的网评作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他紧跟时代脉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第一时间撰写体会文章,对总书记讲话展开个性化解读。网评《把导向意识深度融入新闻舆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当服务“精神小康”》等被中央网信办全网推送,入围湖北省“两学一做”榜样评选。他深度关注教育、时政、改革、法治、民生等话题,《大学教育决不能降格为职业培训》《助力“爱心鱼”销售彰显媒体担当》《真扶贫才能发现“真问题”》等作品在新华网等媒体刊发并海量转载。

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要求,2014年胡文江创办了“红笔”网友俱乐部,带出了一支网评员队伍,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事件撰写网评,解读中央大政方针,做到重大问题面前不缺位、不失声;围绕“好人365”、身边道德模范等撰写网评做好网上文明传播,传递中国好声音;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及时发声,自觉做好舆论引导。2016年,“红笔”经验入选中央网信办编写的《网评工作年鉴》。

胡文江老师。

湖北医药学院“彩虹‘救’在身边”灾害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项目的时间: 2010年12月至今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 3600余人

项目负责人:邱爽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彩虹‘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是在湖北医药学院第一临床学院分党委指导下,7名青年党员教师带头,于2010年12月开始实施的灾害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项目。成立伊始就组建了“彩虹”灾害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队。经过七年的实践摸索,队伍不断地吐故纳新,已经成长为由教官团领导,学生共同管理,上百骨干志愿者参加,上千志愿者参与活动,具备顶尖灾害救援技能的医疗急救分队。队伍长期活跃在鄂西北多个地方政府以及民间团体组织的急救知识普及活动现场,深入企业、社区、学校、机关、农村、重点公共场所等各类人群,现已成为鄂西北乃至中西部地区,传播医疗急救知识的“尖兵”。

“彩虹‘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实施以来,已先后为7万余人次普及了应急救援知识,培训了千余名初级救护志愿者,举办知识宣讲、技能培训近400余场,发放救护读本1万余册,拍摄“急救知识教学”公益视频浏览量突破2万,提升了公民的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服务社会成效显着。“彩虹‘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已逐步成为湖北医药学院建设灾害医学救援文化,打造实践育人平台的有效载体。

在“彩虹‘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正能量的感召下,湖北医药学院涌现了一大批先进事迹和先进个人:“彩虹”教官李盾老师多次见义勇为,街上救人,被评选为十堰市2015年度“十大好人”;湖北医药学院毕业生(原彩虹队员)江山、薛慧救人故事被CCTV报道; “彩虹”现队员黄文哲两次街头救人被十堰市各主流媒体报道等。他们的行为拯救了生命,帮助了他人,激发了正能量,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赞许。

“彩虹”也先后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湖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湖北省“青年文明号”、湖北省“十大青年公益组织”荣誉称号、湖北省“校园品牌文化成果”二等奖、“为生命护航,彩虹‘救’在身边”在2016年湖北省高校实践育人特色项目培育建设中获得立项、“彩虹·井冈山”项目获得2016“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优秀课题项目奖、2016年更是获得共青团中央颁发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工作最高荣誉--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2016年12月“彩虹·井冈山”项目获得“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优秀课题项目奖。2017年 “彩虹”灾害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队获十堰市第三届志愿服务先进集体。

2013年11月15日,“彩虹”灾害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队走进十堰市茅箭区实验学校师生普及灾害急救知识。

2016年3月4日,“彩虹”灾害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队走进二堰小学开展急救知识普及志愿服务活动。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社区名称: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街道龚家湾社区

负责人姓名: 郑 伟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833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 15%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医疗保健、交通文明劝导、心理疏导、结对帮扶、助残帮残、关爱流动人口、清洁家园、义务巡逻、矛盾调解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135 次

主要事迹: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街道龚家湾社区2001年成立志愿服务站,先后成立了党员、环保、文艺宣传、医疗保健等9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1833名。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敬老模范社区”、“全国学习型家庭创建示范社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示范站”、“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荆楚最美社区”,还多次被省、市授予“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党员争做圆梦人。社区携手共建单位搭建党员志愿者,以圆梦群众“微心愿”为出发点,由在职党员志愿者挑选自己能够帮助困难群众完成的“微心愿”,为群众提供物质帮助和亲情服务。目前,社区已征集认领微心愿370余个,通过认领“微心愿”活动,切切实实满足了群众的心愿,实现了需求与服务的良性互动,也让志愿服务的理念深入人心,带动小区居民自觉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今年61岁的李世明是龚家湾社区居民,也是社区的志愿者成员。因平时积极参与志愿活动,2016年7月1日,社区在职党员在慰问李世明时,专门给他配了一台音响,而这台音响,则被他利用到劝导行人文明交通中来,为了方便,李世明还自费给音响配了个小拖车。每天在城区各主要交通路口,都能看到他的身影。看着文明有序的交通出行状况,李世明倍感自豪,称“越干越有劲儿,会一直坚持下去”。同时,社区在开展志愿者与辖区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活动中,对困难家庭在经营上帮扶,对空巢老人在生活上帮扶,对疾病患者在医疗上帮扶,每逢传统佳节,社区都会组织志愿者为辖区内的高龄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进行慰问、送去祝福。

情系社会,义诊志愿活动成品牌。社区打造的“医呼百应”常青藤志愿服务队,每逢节假日在辖区大力开展义诊志愿服务活动及健康知识讲座,免费为居民送医送药,引导居民正确掌握常见病、多发病预防治疗知识。截至2017年10月,“常青藤”志愿服务队已开展义诊服务128场,开展健康知识讲座76期,受益人数达7000余人;同时,“常青藤”志愿服务队把志愿服务定位于从点滴做起,他们经常上门服务,为社区失能老人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大讲堂,免费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提供针灸、推拿、按摩等志愿服务。成立四年多来,“常青藤”志愿服务队先后深入十堰城区60多个社区开展义诊咨询、健康文化传播、“送医送药送健康”、“冬病夏治进社区”等活动400余场次;服务群众10万余人,现在的“常青藤”俨然成为了街知巷闻的志愿服务品牌。

爱驻社区,关注身心促和谐。社区成立的心理志愿服务队以普及心理教育、提高心理素质、舒缓心理压力,构建和谐社区为宗旨,联合十堰市职业技术集团学校、汉江师范学院心理志愿者开展“5.25心理健康日”、“心理健康进社区”、“中高考家庭心理减压”、“二孩孕妈亲子胎教”、“关爱流动人口”等心理团辅志愿活动。截至2017年10月,社区已为辖区6000余居民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开展心理团辅活动126场次,接受来访居民13000余人次,心理志愿服务队已成为居民心理压力的减压器,矛盾纠纷化解的缓冲器,社区和谐发展的推进器。如今,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龚家湾社区的响亮品牌,也涌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志愿者。通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社区成功孵化了“女人花”、“医呼百应”、“翩翩起舞”、“爱不隐形”4个全省公益创投品牌,推动了文明社区创建向纵深发展,让志愿服务在社区落地生根、花开遍地。

2017年3月11日,龚家湾社区心理驿站开展“传承榜样力量,践行雷锋精神”学雷锋志愿活动。

2017年3月6日,由龚家湾社区携手十堰市中医医院打造的“医呼百应”常青藤志愿服务队在通达广场开展“学雷锋”义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