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百名思政教师共商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发布者:周靖宇 [发表时间]:2020-01-02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9日,“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鄂西北地区大中小学的120余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齐聚学术报告厅,展示教学创新成果,研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宣读了《十堰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创新宣言》。

校长杨鲜兰在开幕式致辞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与会教师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以及升本以来的改革发展情况,充分肯定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一年多以来取得的显著进步。

杨鲜兰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事关广大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程。我们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打造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命运共同体。

杨鲜兰认为,此次研讨会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的关心与关注,也是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树立系统思维、打破学段区隔、实现思政课程一体化目标的积极探索与尝试。希望通过相互学习、加强交流,大家能对当前大中小学各个学段思政课面临的困惑及问题有比较全面的了解,为下一步深入研究、交流、探讨打下良好的基础,更好地建设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关键课程”,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事业中实现我们的共同价值目标和理想追求。

十堰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丁海燕介绍了教科院的基本情况,阐明了举办这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家政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筹备情况。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永昌、湖北医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陈全新、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运科、广水市实验初级中学校长刘振宇,以及来自十堰市各县市区高中、初中、小学的思政课教师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十堰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权明文主任对交流活动作了点评。

大会通过了《十堰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创新宣言》(下称《宣言》),全体与会教师共同宣读了《宣言》。

校领导周进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大会不仅搭建了思政课教师交流与协作的平台,而且形成了一批思政课建设创新成果,发布了融注了我们使命与责任的《宣言》。下一步,我们要建立定期交流机制,深入探讨交流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衔接工作,积极推动《宣言》各项措施落地生效;修改完善会议形成的论文集,通过联系审定公开出版,把研讨的重要成果及时固定下来。

大会由汉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堰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大会从今年6月开始筹备,大家认真思考思政课建设问题,积极撰写提交论文,截至9月共收到各级各类学校思政课教师提交的论文100余篇,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老师认真审读了论文,并组成评奖委员会,对其中的90篇优秀论文评定了一、二、三等奖。

【摄影、编辑:周靖宇 责编: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