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对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反响热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7-09-21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18日,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揭晓,教育系统18名师生入选,占53名全国道德模范的33.96%。当天,胡锦涛总书记会见了全国道德模范并发表重要讲话。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教育系统产生热烈反响。广大师生普遍反映,评选全国道德模范具有很强的社会示范性作用,非常及时、非常必要。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意义深远,必将推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时代风尚,切实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师生们认为,来自教育系统的道德模范是全国2亿多师生中的优秀代表,集中体现了新时期人民教师、教育工作者和广大青少年学生崇高的思想境界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他们都是自己身边的人,事迹可信、可敬、可学,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广大师生表示,要见贤思齐,争先创优,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向道德模范学习,把公民道德规范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真正融入到工作生活实践中。

教育部把推荐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工作,作为宣传广大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和学生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良好风尚,推动师德建设和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契机,认真遴选师生代表,积极做好推荐工作。根据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师生先进典型,结合全国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全国三好学生等评选表彰工作,遴选了10名学生典型和11名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典型,向中央文明办推荐。教育部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直属高校把推荐评选全国道德模范活动与当前正在开展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结合起来,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采取多种形式,广泛进行动员发动,扎实细致地做好宣传、组织、推荐工作,使推荐评选活动成为师生员工发现典型、学习典型的过程,成为师生员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成为在教育系统深入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的过程。

此次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的18名师生分别是:全国助人为乐模范重庆市沙坪坝区回龙坝镇中心小学退休教师李明素;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原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城南小学教师殷雪梅、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徐伟、贵州省望谟县油迈瑶族乡教育辅导站教师韦正雄、湖北省长江大学学生赵传宇(现为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广西宾阳县宾阳中学学生谢芳秋、新疆大学学生艾尼•居买尔;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原湖南省湘潭市新天地旅行社导游、现湘潭大学学生文花枝,河南中医学院硕士研究生王一硕;全国敬业奉献模范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授方永刚,中华医学会会长、广州医学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全国孝老敬亲模范四川省成都市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学生曹于亚、浙江林学院学生刘霆、中南大学学生洪战辉、武汉大学学生黄来女、甘肃省平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张晓、广西钦州市钦北区小董镇中心小学教师韩瑜、湘潭大学学生杨怀保。另有24名师生和教育工作者入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近期,教育部将组织教育系统师生员工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全国道德模范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关心和爱护师生道德模范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深入宣传和挖掘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在教育系统形成追求先进、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道德风尚。结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8月31日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师德建设和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工作引向深入,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