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汉江师范学院“十星级”文明创建活动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6-09-0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十星创建工作现场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学校基层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扎实推动全校上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打造精神高地,不断提高全校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为文明兴市和“五个十堰”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方针原则

1.融入大局。把十星创建融入尽快建设合格本科院校大局,紧贴立德树人、内涵建设、教学科研和规范管理等中心工作实际,用好用活十星创建载体抓手,始终保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向同行。

2.全校覆盖。大力推动十星创建由点到面,实现从单一的岗位创建向学校各类组织、全体师生、各教学单位延伸拓展,促进形成全校全覆盖创十星的工作格局。

3.简便易行。对各类基层文明创建项目进行整合,进一步明确各类创建主体及责任,尽量减少交叉重复,相对简化工作程序,不断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4.务求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各类岗位和组织自身创建规律和工作性质,不统一设星,不限定标准,不搞一刀切,各类岗位和组织十星内容、标准及评选由各责任主体主管部门制定。

三、类别主体

1.十星级文明组织创建。根据对象范围分类组织实施,十星级党员创建活动由组织人事部负责;十星级团员创建活动由校团委负责。

2.十星级文明细胞创建。十星级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由校工会负责;十星级寝室、十星级班级、十星级学生社团创建由党委学工部、校团委负责;十星级办公室由党政办公室负责;十星级教研室(实验室)由教务处负责。

3.十星级文明窗口创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重点在行政服务、读者服务、食堂窗口、医疗服务等与民生相关的机关和市场主体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窗口创建由党政办公室、图书馆、后勤服务集团负责。

4.学校层面的十星级创建。十星级文明校园创建由党委宣传部负责;文明物业小区、文明楼栋等基层文明创建由后勤服务集团负责;校十星级工会组织由校工会负责;校十星级志愿者服务活动由校团委负责。

四、方法步骤

岗位创建要与主管部门要求相结合,采取自下而上、分层分类、逐步推进、动态管理办法,各部门各教学系每年开展评星授星,结果在学校醒目位置和网站张榜公布。

1.定试点。经对全校创建工作进行深入细致的摸底调查,学校将十星级党员、十星级家庭、十星级寝室创建等作为先行试点。待较为成熟后逐步扩大创建范围,尝试创建十星级办公室、十星级教研室(实验室),谋划创建十星级班级、十星级社团、十星级服务窗口,从中选优并培育一批示范标杆。

2.定规则。结合学校实际,突出教书育人特点科学合理设星,体现渐进原则、合乎创建规律,确保易操作、可推开、能持久、有生命力。每项负责创建排名第一的部门为牵头部门,负责制定创评办法细则。

3.定模式。严格程序,优化流程,建立健全一整套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广聚人气、符合各自客观实际的设星、创星、评星、用星管理规范,着力打造一类别一模式一岗位一特色的十星文化品牌。

4.定时间。5月底前,各部门、各教学系责任主体制定活动方案,出台十星创评办法细则;6月启动实施试点项目创十星活动;7月在试点探索基础上,确定校内十星创建示范点;9至11月扎实开展创建活动;12月进行试点经验总结、表彰示范点,开展十星评选;2017年全校全面铺开,形成常态长效体制机制。

五、领导机构

成立汉江师范学院“十星级”文明创建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周进芳

副组长:聂在垠

成 员:王绍明 刘丹萍 刘 成 权海鹏 张斯民 周新直 饶咬成 梁仕新 曹 弋 魏巨学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聂在垠兼任办公室主任。

六、工作要求

1.领导重视。各部门各教学系要把十星级系列文明创建作为人文汉师和文明兴校的重要工作内容,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谋划,扎实推进。

2.紧扣主题。要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线,把24个字丰富内涵充分体现到十星设置顶层设计和创建活动的全过程。

3.突出重点。在全校全覆盖的前提下,把组织、岗位、细胞、窗口创建作为重中之重、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4.成果运用。将十星创建与各类评优评先挂钩,未按要求开展创建或活动不深入不扎实,不能参加校级先进评选。

各责任部门活动方案、办法细则等情况,请于5月底之前向校文明办报备。联系人:胡文江,电话:8846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