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长喻斌在第五届教代会2010年临时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0-08-23 [来源]: [浏览次数]:

校长喻斌在第五届教代会2010年临时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代表:

在2010年秋季即将开学之际,我们召开了这次教代会临时会议,作为本次会议的议题来说,并不具备什么特殊性,但从会议举行的时间、空间上来看,却又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我们在这里召开全校性的会议,象征着学校发展史上一个新时期的开始,我们期盼了许多年,为之奋斗了许多年的办学主体转移,就要成为现实了。学校几十年的历史过程中,我们经历了毕路篮缕的郧阳时期,告别了稳步成长的丹江时期,从2010年起,我们将步入了发展壮大的十堰时期,作为促成和见证这一历史转折的我们,应该为之高兴、为之自豪、更要为之努力,因为后面的路仍然很漫长。

为了早日实现这样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战略转移,我们每个人都付出了一定的心血。都在为构建郧阳师专这一新的大厦无怨无悔地添砖加瓦。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学期中我们顺利完成了常规教学任务,省级、校级教研立项有了明显上升,精品课建设势头强劲,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连获佳绩,近三千名毕业生平安顺利地走向社会,一次就业率超过了80%。从教学督导和教学评价信息中可以看到,学校的教风、学风有明显好转,教学质量有一定提高,教学中心地位更加突出。本学期中,我们发动全校教职工一起分析校情、明确思路、更新理念、谋划未来,我们确立了建设新校园和全力升本两大战略任务,规划了今后三年的阶段性目标和连续性步骤。在内涵发展上,我们将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以传统的教师教育为支撑,以加强师范生技能培养为突破口,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再造当年的辉煌。同时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导向,以社会需求为标准,引入优胜劣汰机制,调整专业结构,培育优势专业,以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在基本建设上,改革了过去不适应学校快速发展需求的机制,加大了项目管理力度和资金筹措力度,保证了工程质量,提高了工程进度。我们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合作开发新路子,为下一步的建设项目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基础性工作。新的举措带来了新的气象,当前,全校教职工对学校的未来充满了信心,面对艰巨的工作任务焕发出无限的激情和干劲,假期中图书馆十几位青年人酷暑中搬运图书,后勤集团工人烈日下整治校园环境,这些就是全校人辛勤工作的一个缩影。

各位代表,我们已拉开了新一轮创业的序幕,我们即将实现的办学主体转移也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过去我们耽误的时间太多,历史的欠帐太多,我们背负着历史的重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不能幻想谁同情我们,给我们特殊关照,也不能设想短短的一两年,就把几十年的损失都补回来,我们只能靠自己一步一步扎扎实实朝前走,郧阳师专的前途必须靠郧阳师专人去创造。眼前,需要我们做好的主要有这样几项工作:

一是新进入十堰校区的教学系要做好师生的思想工作,面对时间仓促、条件不足、环境生疏的局面,克服将要遇到的各种困难,建立起良好的学习、生活、工作秩序,以主人公的身份和责任心去开辟新的局面。

二是目前还留守丹江老校区的教学系,要耐心做好师生的稳定工作,树立大局观念,保持老校区正常的教学、营造活跃的气氛,继续支持和参与丹江的各种社会活动。

三是各教学系认真抓好师范生的实习前准备,采取多种形式让学生了解当前中小学教学实际,查漏补缺,保证本届师范生实习工作有明显的质量提升,重塑学校师范教育的品牌。

四是进入十堰新校区的各部门对所有教职工要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正确面对眼前的困难,树立大局观念,以奉献为荣、以创业为荣,形成干部关心教工、教工关心学生、大家关心学校的团结奋进局面,共渡难关,共迎未来。

五是建设工作要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实现在建项目的尽早完成,续建项目的尽早开工,有关部门要以严肃认真、对全体教职工负责的态度,组织好教职工选房工作,让教职工早日选好房、早日开始装修、早日乔迁新居。

各位代表,本次会议只有两项议题,内容虽然单一,但毕竟关系着每个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关系着学校整体工作的有序运行,每位代表应抱着对全校教职工负责的态度,严肃行使我们的职权。

对选房方案进行微小的调整,刚才已作了说明,我再补充几点,一是这样的微调主要是根据方案通过后出现的新的变化,人事方面的变化和房屋属性上的变化都会影响着方案的实际操作;二是部分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的建设性意见具有一定的合理性,综合两方面原因,校领导会同有关部门协商,提出了对方案予以微调的设想,取消校龄分的主要目的是更大限度地调动中青年教师的积极性,打破狭隘的单位本位主义,体现现代社会人才自由流动的开放政策和一个单位用人的开阔胸怀。选房顺序上,增加了一个类型,主要是考虑校领导集体在近期有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在不影响全校总格局的情况下,做这样的调整,符合党的干部政策,也有利于体现全校教职工对领导的关心爱护,对领导辛勤工作的认可,这也是对现任领导的一种激励、一种鞭策。现任领导班子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期待,一定会在不久的明天,给大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校长办公会议提交的实施前期物业管理的建议案,是针对学校当前现状,参照兄弟单位的成功经验,在《物业管理条例》框架下提出来的,这一建议案解决了选房、点房、购房所需时间和物业管理先行所需时间之间的矛盾,是校领导负责任的表现,当然在组织实施时,参与人员的合法性、代表性是重要条件,希望大家相信校领导,支持这一建议。

各位代表,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走访、测算,我们定出了住房的基价,定价的主要依据第一是教职工的经济状况,第二是建造成本,第三是学校承受能力,另外还有市场参考价。每个家庭是一个小家,组成集体是一个大家,我们必须大家小家都要顾,不顾小家,大家何存,不顾大家,小家焉在。每位教职工既要当好自己小家的家,同样也要当好我们共同的大家的家。这次的定价充分体现了学校现任领导班子敢于担当、利为民谋的精神状态和政治品质,因为校领导把每个家庭所要挑起的担子分出了一部分担到了自己肩上。郧阳师专人的传统精神中,特别突出的是存理性、重感情,大家一定能体察到校领导的苦心。虽然这个价格对不少教职工来说,仍然面临着较大的经济压力,但我们一定要学会以市场规律看问题、着眼未来看问题、立足全局看问题,每个代表都有责任向投了我们票的选民们做宣传、解释工作,也有责任制止抵制个别不负责任的不当言行,我们当前还未完全走出困境,前面还有险峰要登攀,大家气不能泄,劲不能松,更不能出现扰乱军心,自乱阵脚的危险苗头。全校一定要团结起来,干部、党员、教代会代表要敢于挺身而出,站在风口浪尖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一定能用我们的赤诚的心、勤劳的手捧出明天灿烂的朝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