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委书记杨郧生在第五届教代会2010年临时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0-08-23 [来源]: [浏览次数]:

党委书记杨郧生在第五届教代会2010年临时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郧阳师专第五届教代会2010年临时会议,在校党委的全面指导下,在大会主席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教职员工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

这次会议虽然时间较短,内容不多,但议题涉及全校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代表们肩负着责任和重托,会议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审议了《关于修订郧阳师专教职工住宅选房方案部分条款的建议》,通过了十堰校区教职员工住宅前期物业管理的原则意见。喻校长作了一个坦诚的讲话,大家的认识更趋一致,思想更加统一,民主治校,科学治校的管理理念得到广泛认同。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团结鼓劲、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会议。在此,我代表校党委向各位代表,向为会议顺利召开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借这个机会讲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在工作中参考。

一、工会组织要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努力营造学校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今天我们召开的是教职工代表大会,在这里我想讲一讲工会的性质以及它所肩负的责任。

首先,工会要认清每个时期的任务和形势。工会既是一个思想政治组织,又是一个经济福利组织,还是一个大众文化组织,特别要明确自己是什么,要做什么,怎么做。工会组织首先要明确自己工作的立足点,要在党委的领导之下,围绕各个阶段的中心任务,引导广大教职员工自觉与校党委和行政保持高度一致,齐心协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二要依法依规依理维护好广大教职员工的政治、经济利益,要能够站在教职员工的立场上想问题,做事情,真正成为职工之家;三要广泛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以此为重要载体把广大教职员工团结凝聚在自己周围。

当前,学校的发展正处在非常关键的阶段,广大教职员工都非常关注学校的前途命运。由于各种客观原因,以往的建设速度有些缓慢,在教职工中有一些影响和议论,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为了学校的发展大局,工会就要考虑怎样引导广大教职工进一步明确形势,认清主流,既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充分了解大家的意见和愿望,又应该把这些意见和愿望通过正规渠道反映给学校和党委。可以说,今天我们的会议就很好地履行了这一职责,为此,我们要感谢大家的支持。

第二,要明确自己的工作重点。怎么样才算明确和把握了工作重点?一是做什么事都要从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出发。只有多数才是主体,只有多数才有民主。要想多数人所想的事,要做多数人愿做的事,这样的组织才有根基,才有活力,才算履行好了职责;二是要从维护人才群体的利益出发。人才群体是栋梁,同样是劳动,人才群体的劳动是倍加的简单劳动,要从他们的利益出发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才能抓住重点,抓住关键,才能更好地促进发展;三是要从维护弱势群体的利益出发。人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由于年迈体弱、天灾人祸等等不可预测的意外,我们有少部分教职工家庭生活出现困难,工会要尽可能地给予关心照顾,使他们的生活水平不至于落后太远。以人为本地开展工作,他们是我们不可忽视的部分。

维护教职员工利益是工会组织的职责,但要善于引导教职员工处理好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仅仅考虑眼前利益,就会损害教职员工的长远利益,涸泽而渔,不是一个组织成熟的表现;仅仅考虑长远利益,就会影响到当前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也是脱离实际的理想主义。目前是学校建设的攻坚阶段,也是资金非常紧张的时期,学校已经想了很多办法,做了很多工作来保障教职员工的收入不降低,房价不定太高,同时,大家也要有再过几年紧日子的思想准备。随着新校区的建好,学校的发展将会有更好的平台,会有更加广阔的前景。大河涨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希望全校教职员工团结一心,共同渡过这段艰苦时光,我们的未来肯定会一片光明。

第三,工会组织要善于引导教职员工。在重大问题上,特别是在容易引起教职工情绪波动的重大问题上,工会要为教职工的长远利益着想,要为学校的当前工作着想,为学校建设发展的大局着想,善于引导教职工,做好情绪安抚和教育说服工作。暑假以来,住房价格问题成为广大教职员工关注、议论的焦点。在校内外网络论坛,讨论非常激烈。有态度客观平和的,也有言辞尖锐的,还有十分偏激主观臆测的,更有人身攻击居心不良的。针对种种议论,校工会及时组织离退休老同志、教职工和教代会代表来新校区调研,让大家充分了解情况,并针对教职工关心却疑惑的事项,迅速拿出了一份内容全面而翔实、客观而具有说服力的情况通报,迅速使局面平静下来。我们不是怕群众有意见,群众有意见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得还不够细致,跟教职工沟通得还不够,信息交流得还不够。但是我们要敢于说真话,只有说真话群众才会信任,只有干实事群众才会跟着向前走。从教职工的言论中,看得出教职员工对学校的深厚感情,对学校领导的充分信任,对学校前途命运的深切忧虑,更看到了大家对学校领导班子和学校美好未来的热切期盼。

对教职工最为关心的住宅价格的确定,学校坚持了以下原则:实事求是,公开透明;超力而行,福利民生;小心求证,大胆决策。目前已经公布的价格,是学校下了很大的决心,最为科学地确定了价位,最大限度地关注了民生。

二、工会组织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要处理好民主与科学的关系。民主的发展历史证明,任何形式的民主都离不开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历史文化基础、经济发展现状和现行管理制度。所以任何地方和单位在进行民主制度设计的时候,都要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各方面的要求,这样的民主制度才有科学性,才能有效地实行起来。任何脱离实际的制度、任何超越阶段的民主欲速则是不达,拔草不能助长。在这里要告诉大家,有的事情从长远看可以办,但从目前看不能办;有的事情从局部看可以办,但从全局看不能办;有的事情从情感上看可以办,但从政策上看不能办。这就要求我们的广大员工体谅学校的一时困难,这就要求我们的工会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把思想统一起来,把人心收拢起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兼顾当前与长远,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要把握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没有民主的集中,是特权,是官本位,是家长制,我们要坚决予以防止和克服;但是任何没有集中的民主,极有可能导致民粹主义和极度的民主化,这是民主政治生活的复杂性和多样性的反映,能不能科学地解决好这个问题,是摆在我们各级领导班子面前的政治课题,要认真地处理好。该民主的民主,该集中的集中,运用民主来集思广益,运用集中来科学决策,使学校的制度制订和宏观决策既能体现广大员工的意志,又在操作层面能够得到顺利实现。

三要把握好民主与和谐的关系。民主是相对的,和谐却具有绝对性。民主有时是局部的,和谐却是全局的。每个人的民主要以别人的民主为界限,每个部门的民主要以全校的和谐大局为界限。妨碍了别人的民主,妨碍了全校大局的民主,不可能是真正的民主,这种“民主”是偏离了正确的民主轨道的,对这种所谓的“民主”我们不予支持,不予保护,并且不允许蔓延开来。把对同志的批评变成对人身的攻击,这是我们所不提倡的;把学校的伤疤撕裂开来向社会展示,这是我们明确反对的;把对形势命运的错误分析和判断当作金科玉律而丧失信心是我们必须拨乱反正的,因为这既是和谐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民主发展的应有之义。一个学校必须要有正气,有了正气就能避邪;一个学校必须要有人气,有了人气才能发展。

以上讲的这些方面,既是对工会组织的要求,也是对全校各部门的要求,既是我们校党委、行政的自我要求,同时也是对广大教职工的共同期望,因为这是指导我们做好各方面工作的普遍规律,也是学校有史以来发展经验的科学总结。如果我们都这样做了,都这样做好了,郧阳师专将会发展得更快,郧阳师专将更加和谐,郧阳师专的社会形象将更加富有魅力。

三、工会组织要抖擞精神全力支持学校的党政工作,齐心协力掀开郧阳师专发展崭新的一页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7月9日的全校教职工大会上,我向全校教职工通报了工作,提出了要求。暑假以来,新校区始终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可以说,今年暑假与过去完全不同,是一个忙碌劳累的暑假,也是一个建设进度异常显著的暑假。假期里,学校领导带领从事建设的同志们,基本没有休息,顶烈日战高温斗酷暑,牢牢盯在建设工地,有效地推进了各项工作,新校区的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为顺利实现搬迁各部门和各系的同志们也齐心协力,克服种种困难,在各自的岗位上挥汗如雨,辛勤工作。我以前讲过,我们的目标能否实现,主要责任在我,关键要靠大家。实际上,不仅仅是暑假,从今年五一以来,学校全体领导以及很多部门的同志们都牺牲了节假日,战斗在各自的岗位上。正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工作取得了快速的进展,新校区建设日新月异,搬迁工作顺利推进,为秋季开学基本准备到位,最大可能地提供了比较好的学习居住和生活条件。

现在,很多部门已经按照计划开展工作,学校办学主体的战略转移的目标基本实现。随着办学主体的顺利转移,新的工作要求、新的发展目标又摆在了我们面前。着眼长远,明确重点,当前,要着力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要继续又好又快又安全地推进新校区建设步伐。从事建设的同志们要开动脑筋,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争取年底实现校园面貌彻底改观;二是积极谋划升本工作。学校升本有很好的社会资源可以利用,关键是我们怎么去做工作。这就需要我们要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干劲,要有甘愿求人不怕冷脸的韧劲,要有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狠劲,要组建专班、明确专人、拨出专款、明确目标,义无反顾地推进升本工作;三是启动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发展是解决问题的第一要义,推动发展首先要靠改革。今年下半年,我们将要陆续组织干部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和后勤制度改革,对这些重点工作和一系列的改革,我们希望工会组织进一步发挥作用,全力支持党政工作,共同运用改革的成果强力推进学校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从今天开始郧阳师专的发展已经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宏伟的蓝图需要我们共同绘就,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力推进学校又好又快地发展,为地方的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谨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